为赋新词强说愁

这是两个人的霹雳存文处:
A同学: 近期沉迷奉天逍遥

B同学: 墙头随时会换~

【奉天逍遥】诗笺十首之为君沉醉又何妨

逍遥视角相思,与之前奉天视角十年寂寞清塘影配合食用更佳!♥

十年寂寞清塘影:

https://wfxcqsc.lofter.com/post/1d7934e7_10fe6124
 
 虞美人(秦观)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瀠回。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
 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

 “我说---”
 又一个酒壶口的红绸被扯了开来。
 “你---”
 琥珀色的酒液蜿蜒过玉白的侧脸,沾染云衣的袖袍。
 “神毓逍遥!”
 滴滴答答,琉璃盏翻倒在桌上。就这么醉里随手一挥,醇香浸透了衣袍,洒落了地,绕过雪白的靴子,被青草喝了去。
 “砰!”那是大漠苍鹰踢飞了一个酒罐子。
 “干什么干什么!我不能喝吗?”神毓逍遥撑着桌子看了他一眼,眼角泛着些许薄薄的嫣红,被那白瓷的皮肤衬得艳丽。
 “不是不能喝,但是你这也喝太多了。”大漠苍鹰怒其不争。
 “作为仙脚总管,我不得不提醒你,再下去我们的经费要不够了。”品愁惶从一颗桃树的虬枝后小心地探出脑袋。
 那边忽然没了声息。品愁惶和大漠苍鹰奇怪地看过去---只见那水色天光包裹的仙人,竟趴在桌上沉沉地睡着了。透明的皮肤被臂弯里自己呼出的热气熏成桃花的颜色,睫毛是黑色的蝶翼颤抖着贴着脸颊。仿佛下一秒就要飞走。
 “不得不说保养得真好,”品愁惶一边认命地搬运一边吐槽,“刚刚他说什么?”
 “叫人家的名字,”大漠苍鹰鄙夷道,“平时问他为何喝酒,还不承认。”
 
 神毓逍遥喝了酒就会喝多,喝多了就会醉,醉了第二天就会在云汉仙阁自己床上醒来,然后精神饱满若无其事地继续奔波武林大事。
 其实喝酒没什么的。他开心也会喝难过也会喝,觉得大漠苍鹰太冷淡也喝觉得问仙箓太可爱也会喝。
 就是喝醉不怎么好。且不说耽误时间,至少第二天醒来头会痛。
 你若是问神毓逍遥醉酒的原因,他八成只会嘻嘻一笑,含糊答一句:想人呗。
 
 神毓逍遥喜欢花式喝酒。简单来说,就是以不同的姿势靠着他仙脚的桃花喝酒。据他自己解释,是关在天堂之门的日子,只有站着或坐着喝酒两种选择,现在要补偿回来。
 好吧,仙脚之主自然什么都有理由。
 比如,仙脚总管品愁惶又一次站在树下看着他的主子悠闲躺在花枝上,抖得花瓣扑簌簌落下时,问他“咱们仙脚为什么种那么多桃花呢?”
 “为了雕兄的桃花运”、“和我衣服的颜色配”、“设计师的品味”等等,什么理由都有。
 好吧,大概只是为了喝桃花酒吧。
 丝丝的甜淡淡的香,桃花泡在神毓逍遥的琉璃盏里,香魂化成了烈酒里的温柔滋味。
 烈是为了刺激和忘却,用来逃避。温柔是为那桃花带的一点旖旎情思,用来向往。醉了,思绪就可以迷迷糊糊地缠上那人梦中的侧脸,毫无忌惮,不用害怕与踌躇。
 有时候他真的可以在醉中触摸他。粉色的桃花雨里,少年穿着纯白的衣袍在树下坐着翻书,留海被吹得纷乱。神毓逍遥努力睁大醉眼,却怎样也看不见留海下的脸。他的脑海里深深刻着君奉天应该是的样子---记忆里他少年的样子,但是潜意识里他知晓自己的师弟正在慢慢地变成自己不认识的样子,眉目渐渐地不省,他非常害怕再见时会认不出他的样子。然后被自己根本没有意义的担心纠缠得不得安宁。
 
 想起来,在天宙之间的日子,他脚下云遮雾罩,看不见人间,头顶却是满天星斗清晰无比。是以每年七夕,他都会为牛郎织女的欢会拍手叫好,接着自然要痛饮一番,喝着喝着就莫名其妙地醉了,醒来时银河又是那么无情地横亘着。玉逍遥酒量特别好,可想得他是喝了多少的酒。每当此时,他都会默默想着,不知奉天在人间过得好不好?在儒门怎么给学生教课?怎么学习儒门剑法?怎么持正平乱?他想看他读书的样子、抚琴的样子、泡茶的样子、发呆的样子、为调皮的学生烦恼的样子、想自己的样子……怎么样都可以的。
 天上没有严寒酷暑春夏秋冬,他有时候瞄一眼星相自然知晓,然后无聊地想象奉天在这时节是不是该加衣或者棉衣改了夹衫。想来儒门不仅礼仪重衣服也重头饰更重,奉天这样轻狂的棱角大概过多少年会被磨平?果然还是最喜欢心里那个张狂跳脱的小子,但是自家亲亲师弟总是要长大要嫁人……啊不娶人的……
 越想越可怕。胡说八道!怎么可能,奉天怎么可能……
 “天宙之间啊~放心我不会问你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男人这种愚蠢的问题,我只是想知道我师弟君奉天他有没有娶亲?”
 天宙之间不理他。
 还是放历史旧片子啊,他都看腻了。要是奉天在的话,倒是可以跟他交流看片的感想。真可惜。
 以上所有构成了他的难过,所以不如来吃东西。
 玉逍遥就这样寂寞地度过了十个给牛郎织女当电灯泡的七夕,终于在第十年看见了屏幕上站在儒门昊法修堂水池边望着他的君奉天。
 玉逍遥的第一反应:这小子真是不听话,瘦了。
 怎么,只穿一件单衣,不冷吗?
 那边夜深了,怎么还不睡?
 留海更浓密了,碎发被汗水黏在额头上,让他很想伸手去为他播开。
 这时候玉逍遥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奉天头发花白。
 诶,他想,我的怎么也白了?什么时候的事?
 还有奉天,你的眼神为什么,那么痛。仿佛看到泪光在颤抖,让我想要伸手遮住,从英挺的眉骨一直往下,遮住啊。
 不要哭。
 不想看你哭。
 玉逍遥通过大屏幕看见了千千万万个君奉天的背影和自己的背影。他忽然想到了什么,回转身朝着空空的大殿,绽开笑容。
 
 “现在人家明明就在楼下了,你害羞个什么?”听完了天宙之间的故事,大漠苍鹰心里不知怎么想,反正嘴上一点要习惯性地嗤之以鼻。
 “近乡情怯嘛。我过几天就要去找他啊。”漫天飞舞的桃花中,某仙道顶峰忽闪着他纯真的水灵凤眼,说话却是三分玩笑的小女儿情态。
 “嗯对,”神毓逍遥得意洋洋,“把我为他喝桃花酒的上千个夜晚全讨回来!”

评论

热度(29)